close

20130527_200030-1000.jpg

 

還記得有一段時期,葉媽媽總會把在家裡煮的料理分裝成小包冷凍,然後請葉先生帶上一個人住在臺北的我,這舉動總讓我感到滿滿的溫暖。而其中一樣料理,就是讓我念念不忘的蓮子銀耳甜湯,雖已十足燉出白木耳的膠質和蛋白質,而讓湯體喝起來帶點黏稠感,但白木耳本身不會過於軟爛,仍保留了彈牙口感。且蓮子的軟硬度也燉得很剛好。葉媽媽以冰糖調味得較為甜,讓我可以直接從冰箱裡拿出來再加點冷開水喝,或者是加點水然後再次加熱。

雖然十足地小巫見大巫,但附上一張葉媽媽親手燉的蓮子銀耳湯。

還記得那時候把葉媽媽的愛心帶到公司享用,讓同事們很是羨慕,同時我也再感受了那種像是被家人愛著的感覺,彷彿回到高中那個每天從家裡帶著阿嬤的愛心便當到學校的時候。

  

20140123_012536-1000.jpg

 

因燉煮蓮子銀耳湯,不僅要挑對蓮子盛產時期,且極為費工。對於每天下班後的我,把下廚這回事省略得愈簡單愈好,而實驗性的料理就留到放假日吧,睡到自然醒後從容盥洗,接著換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再到附近的市場去慢逛,挑選當季蔬果然後想著晚餐該搭配什麼才好的那種生活。

簡單地敘述我省略過後的這道甜湯的材料和步驟吧。

材料:白木耳、紅棗、枸杞、龍眼乾(桂圓乾)、黑糖 

步驟:

1. 乾貨白木耳以冷開水泡發至發脹,用手或是剪刀除去黃色較硬的蒂頭部分。為避免化學藥劑殘留,通常我都會洗四、五次。

2. 枸杞和紅棗稍微用清水沖洗後瀝乾,用湯匙把紅棗籽挖出。

3. 把白木耳放入電鍋內鍋,加水淹過白木耳,外鍋約兩格水。通常我都會逐次以兩格水煮跳後開鍋看是否要再燉煮一次,如是偏好軟爛口感的則可多煮幾次。建議在電鍋開關跳起後,不要立即開鍋蓋,利用鍋內循環的熱氣,繼續悶個十至二十分鐘左右會更易軟爛。

4. 待白木耳燉至自己偏好的口感後,加入處理過後的枸杞、紅棗和龍眼乾到內鍋浸泡約二十分鐘,或是再以一格水燉煮,把枸杞和紅棗的味道釋放出來。

5. 最後依個人喜好添加黑糖調味即可。

 

這道甜品,不論是熱熱喝、冰冰喝或是冷冷喝,都很適合喲。黑糖本身的香氣濃厚,足以蓋過白木耳煮透後的味道,而添加些許中藥燉補藥材的紅棗和枸杞,喝起來不但不會有補藥味道,反倒是提升了添加黑糖的層次口感。通常下午茶或晚餐不想吃澱粉類食物的時候,喝一碗這甜品就會很有飽足感,且也很清爽甘甜。

arrow
arrow

    hsiangling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